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軟體專案最重要的技術

在執行軟體專案的過程中,什麼技術是最重要的呢?

UI 的呈現技術嗎?此大類可包括 asp.net WebForm, MVC, Ajax, Silverlight, …等。
商業邏輯實作嗎?此類可包括 enterprise services, transaction, workflow, bpel, BizTalk, ADO.NET Data Service, Web Service, WCF, … 這類真的寫不完,etc.
資料存取技術嗎?此類可包括 Sql server, Oracle, ADO.NET,LINQ to SQL,… 等

每一個技術都需要 study,也有過時的時候。正因為有過時的時候,就不會是「最重要的技術」了。

那我心中最重要的技術是什麼呢?還是回到人類最基本的技巧:溝通。

不會溝通,就沒有辦法與同事共同開發專案,沒辦法良好地表達自己的意見,發表新技術,導入新的SOP。
我曾經有一次經驗,在與客戶討價還價要不要實作一個小功能。討論了20分鐘,決定放棄己見。後來實作加測試這個小功能也是20分鐘左右。

又另一個例子。公司同事利用小技巧,預填了未來的工時,以規避「每日填工時」的困擾,等到一段時間後,再一次調整。這樣的行為,我認為工時會填的不正確,有誰能很精準的在星期五時想起星期一做了哪些事情呢?光這個事情,我又花了兩小時來溝通。

溝通的成本,真的比想像中來得高很多。而且溝通的技巧,不只是在專案上,在朋友、家人都可以用到,不會過時。

所以,溝通技巧,是我認為是「軟體專案最重要的技術」,是最值的投資的事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ㄚ琪也覺得在任何時間場合中,不只是專案裡頭,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溝通!

Share with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