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程式語言趨勢

長久以來,各家 programming language 都會標榜自家的語言多好,其他語言將如何如何。其實,語言只是工具。語言是否能成為主流,要看大環境、使用的平台、廠商是否支持、原廠是否持續力推等等。

TIOBE Programming Community Index for February 2010 這裡的調查結果發現,Java 仍然是使用率最高的語言。Java 已死的說法不盡然。

我喜歡看趨勢,而非一時的高低。在該資料中,也可發現 Java 長期來,由2001年的 27% 下降到 2010年的17.5%。同一時間的C# 由 0.1% 不斷地上升到 5%, PHP 由 1.5% 上升到 10.0%。若由此觀察,Java 語言不斷地流失市佔率也是事實。

而另一個事實,靜態語言與動態語言的比例趨勢,看來動態語言是大幅提升到了不可忽視,甚至必需學習的地步。到目前為止,動態佔6成,靜態佔4成。由此也可了解微軟後來為何出了 F#語言,支援IronPython, IroRuby等動作。

沒有留言:

Share with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