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Diskeeper 使用心得

之前從 Diskeeper 2008 ProPremier Edition For Microsoft Taiwan MVP 看到了這個好康,不久後,也就厚著臉皮要了一個序號回來。

但總不能收了人家的好處,就歌功頌德吧?
於是,使用了好一陣子。

現在整理一下使用的結果。

  1. 硬碟不知為何,Diskeeper 會整理出一些free空間出來。這一點我也感到奇怪,照理來說,磁碟重整工具只會重整,不會清出空間啊?但我一開始的確會多出一些空間,後來就無法再觀察了。畢竟持續使用電腦,c drive 一定會存放一些資料的。
  2. 背後持續重整硬碟。這一點無庸致疑地,Diskeeper 作的相當好。
  3. 防毒軟體是硬碟效能殺手。我在公司,家中都使用 Vista + Diskeeper,但公司使用 Symantec AntiVirus, 而家中使用 NOD32。問題是,公司每次開機,都必須掃描病毒,而且規定每星期一要完整掃描。這下可慘了公司的電腦,才買不到2年,星期一下午只能看到硬碟燈號狂閃一下午,工作起來倍感辛苦。而家中使用的是在防毒界中向來以節省系統資源出名的 NOD32,且不排程完整掃描,使用下來,整個系統效能順暢許多。注意哦,未安裝Diskeeper前使用起來,感覺是被K(二聲)K(二聲)的,安裝Diskeeper後,像是剛裝好 Vista 一樣相當順暢。
  4. Indexing Option 不要使用過度。Index Option 是 Vista 上桌面搜尋的解決方案。在做 index 時,當然會大量使用硬碟存取。因此,如果您做Index 的位置相當多,而且您的檔案也相當多,當然也需要很多時間來做 Index。與Diskeeper 一樣,Indexing Option 也是背景執行,因此正負相抵,Diskeeper 所掙出來的效能又被抵消一些。
    不過,如果沒使用Diskeeper 的話,系統會因防毒軟體 + Indexing Option 而完全拖慢下來,灰心之餘,我難免會開始罵「人之初」…。
    我,無法容忍找個檔案需要花太多時間,因此全系統都做了 Index。哈哈!因此,硬碟效能就會被拖下來,當然非常需要Diskeeper 來提升。
  5. Diskeeper 的中文化是對岸翻的,用詞不太習慣。

 

結論:

市面上當然也有一些免費的,我也使用過其中一個,但覺得不好用,連名字都忘了。 (後來找到了,是 Smart Defrag)
我已經無法使用差的磁碟重整軟體。之前原本以為Vista 內附的應該不錯用,但使用了Diskeeper 後,才知道一分錢一分貨呢。

沒有留言:

Share with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