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實用的 HTML5 Outliner

Html5

開發 Html5 網頁時,常常沉淪在 UI 的視覺效果、功能的實作、資料庫的存取效能等看的出來的「需求」,卻忘了 Html5 的一個 Outline (大綱)特色。

大綱功能的出現,可以幫助瀏覽器快速的掌握該網頁的主要架構,有助於 SEO(搜尋引擎最佳化),甚至讓瀏覽器快速地呈現出網頁。因此,了解自己的網頁大綱是否正常,是一個必須面對的課題。

要了解大綱,就去看一看 Html5 的 spec 吧。

工具

有沒有實用的小功具可以幫助我們來檢查網頁的大綱呢?Google Chrome 上有個 extension:

https://chrome.google.com/extensions/detail/afoibpobokebhgfnknfndkgemglggomo

以 yahoo 新聞首頁來 check 一下吧。好像不錯啊!

image

檢查我自己在開發的網站一下。

SNAGHTML418bc80

哦!不妙!快點修改吧!Untitled …代表有大綱章節(section)卻沒有章節名稱(section name),就好像一本書的目錄( table of content)出現一堆的(未命名)一樣醜。誰也不看這樣的書吧。

參考

  1. HTML5的文檔大綱 : 寫的很詳細。懶惰的我,是寫不出這樣的好文章的。
  2. HTML5 語意標籤(SEMANTICS)與大綱(OUTLINE

沒有留言:

Share with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