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Google Search 的基本語法

大家一定都有在 Google 上搜尋過資料吧!Google 的確在搜尋上下過功夫,到目前為止,相同的 key word,Google 的搜尋結果還是比Bing 讓我滿意許多,尤其是搜尋結果的第一筆。

我是知識工作者, 會看我這篇文章的人大部份都是吧!如何快速的搜尋到我們想要的資料,也是我們工作效率的一部份哦!

以下列出搜尋的基本語法

單字搜尋

就是輸入一個英文字句 (Word)。例如 Linq。

Linq

搜尋結果如下

image

多字搜尋

當連續輸入多個字句時,代表 And 的搜尋。例如

ASP.NET WebForm MVC

代表我要搜尋資料內有提到 ASP.NET ,且有 WebForm,且有 MVC 的文章。

image

Or 搜尋

有時我們想要 ASP.NET WebForm 或 ASP.NET MVC 的文章,其他的就不要了。就要下

asp.net (webform or mvc)

or 也可以精簡為 |

asp.net (webform | mvc)
image

排除其他結果搜尋

如果我們只對 ASP.NET MVC 有興趣,但不要看到 ASP.NET WebForm 的文章時,只下 ASP.NET MVC 還是會出現 ASP.NET WebForm 的文章。

image

此時,我們要明確地使用 (-) 來排除 WebForm 的搜尋

ASP.NET MVC -WebForm

搜尋結果如下。所有關於 WebForm 的資料就被排除了

image

完整字句搜尋

有時我們需要完整字句搜尋,找出含有某字句「一字不差」且順序一致的文章。例如

"asp.net mvc vs WebForm"
結果如下

image

該結果不包含 “asp.net webForm vs mvc” 的結果,因為順序不對。

連續密技

將上面的語法混合著用,可以達到更佳的效果。例如,我要找「ASP.NET 中,jQuery 如何使用 ajax 的方法呼叫 Web Service,但不要 asp.net mvc」的文章。

"ASP.NET" "jQuery ajax" "web Service" -"ASP.NET MVC"

結果如下

image

不完整字句搜尋

完整字句搜尋是很方便,但太過嚴格有時很難找到想要的文章。以下面為例, 只會找出”jquery ajax web Service”的完整字句,中間一個字也多不得。

"ASP.NET" "jQuery ajax web Service" -"ASP.NET MVC"

但 “jQuery ajax call web Service”,”jQuery ajax consume web Service “就找不到了。
image
其實,只要加上 * 代表 jQuery ajax 與 web Service 中可以含有不定字數的字句。如下
"ASP.NET" "jQuery ajax * web Service" -"ASP.NET MVC"

結果就包含了jquery ajax call web service can´t pass parameters,jquery ajax call custom web service ,JQuery AJAX调用WEB SERVICE 等文章

image

沒有留言:

Share with Facebook